top of page

四、USB隨身碟系統格式與電腦不相容

儲存裝置在讓電腦讀取及使用時需要先格式化(Format)才能讓電腦讀取及使用,但不同的作業系統能讀取的系統格式皆不同,這就是所謂的「系統格式」。

系統格式相對應的電腦作業系統如下:

 

  1. Windows作業系統的電腦:NTFS、FAT32、exFAT

  2. MacOS作業系統的電腦:HFS、APFS、FAT32、exFAT、NTFS(只可讀取無法寫入資料)

  3. 兩者皆共用的格式:FAT32、exFAT


如果用Mac系統格式專用的USB隨身碟接上Windows電腦一定無法讀取,可以到Windows的磁碟管理或Mac磁碟工具程式確認。
也有兩者作業系統皆共用的系統格式,通常USB隨身碟都是格式化(Format)成FAT32的系統格式,因為兩者皆可使用並相容性高,但要注意「FAT32的系統格式限制單支檔案超出4GB的傳輸限制」,建議可以格式化(Format)成exFAT的系統格式,一樣兩者作業系統皆共用並且可以正常的讀取、寫入資料,而且沒有單支檔案4GB限制的問題。

查看Windows磁碟管理步驟:

 

  1. 我的電腦(右鍵)

  2. 管理

  3. 磁碟管理

(Windows磁碟管理檢查USB隨身碟的系統格式)

查看Mac磁碟工具步驟:
 

  1. 啟動台

  2. 其他

  3. 磁碟工具程式


(Mac磁碟工具檢查USB隨身碟的系統格式)

bottom of page